药山惟俨

【瓶邪】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

傲娇瓶x深藏不露邪

神鬼妖小故事合集

Chapter3

二人身影飘到一破旧庙宇里,在此落下。

  这是一处山间野神的庙宇,主神的神位上写着青衣娘娘四字。

  随着时间岁月流转,字体有些斑驳不清了,神像的脸孔也模糊起来,全无半点香火气。

  偌大天地间,催生万物。

  有灵智的生物修炼成精后便会为一方百姓造福,以增加自己的福德气运,更容易度过四九天劫

  而当地百姓受到荫庇,多为这些山野生灵建庙宇供奉。

  两者相辅相成,互有裨益。

  “暂住一下你的庙了。”青袍男子朝着神像拱手一笑,似在知会当地主人一般。

  张起灵本身就是天上正神,比这山野精怪身份不知高到哪里去了,他们二人来此,这庙宇主人都该叹一声蓬荜生辉。

  知会一声后,两人各自找了个蒲团坐下。

  青袍男子正想和张起灵聊着天解解闷,却见他张起灵凝神静气,手上拈了个印,就地开始修行起来。

  “修行也不急在这一时嘛。”青袍男子喃喃道,不过倒也不再打扰他,似是对张起灵这般行为已然见怪不怪了。

  青袍男子一个人无趣的紧,迈出庙门,拾了点干柴火回来,在庙宇大堂上升了明艳艳一堆火,印的一张脸有些发红。

  “好在吾烹饪之法学的不错,今晚还可以吃点鲜食。”

  青袍男子变戏法似的从宽大的袖子里掏出一条活鱼,嘴里念叨了几句“死道友不死贫道”之类的话,叽叽咕咕一阵就算是把这肥鱼给超度了。

  削了根竹签串了鱼,就在火上烤了起来。

  鱼腥味传来的时候张起灵就已经睁开了眼,见他熟练的杀鱼去鳞已是皱了眉毛。

  青袍男子见张起灵看过来,笑眯眯道:“道友莫急,这肥鱼还要一会才能熟呢。到时候分给道友一半就是。”

  张起灵摇头道:“修行路上早已辟谷,道友若想在道上更进一步,还是少杀生为好。”

 青袍男子看他出言拒绝,也不再勉强,只悠悠道:“这肥鱼,道友可看得出来历?”

  那鱼已经烤的散发出淡淡香味,表皮焦黄,是大罗金仙也认不出来了。

  青袍男子见张起灵沉吟不语,继续笑眯眯道:“这是南海一条海鱼,偶然听了几次观音讲经,开了灵智。在海中修行时遇到了一个打渔少女,灵智已开的灵鱼就此陷入对少女的一昧相思中。一次出海,正遇上风浪极大,少女的小船被掀翻在海里。灵鱼虽然有心想救自己的心上人,却也力不从心,亲眼看着心上人活活溺死海中,成了难以投胎的海鬼。”

  “若是这一人一鱼没有遇到我,此刻还在海里漂着呢。”青袍男子闻了闻肉香,咋巴咂吧嘴,继续道:“那日我不巧路过南海,正遇到这条小鱼在海里伤心欲绝,这般海物能有如此感情着实不易,我便起个好心将那渔女一缕冤魂超度了,这海鱼为报恩自愿将一副肉身送给我打打牙祭,毕竟我也不能白做好事不是。”

  “咦,熟了。”青袍男子耸耸鼻子,嗅到了那股香味,满足的咽了咽口水,将几粒粗盐撒了上去。

  海鱼一分为二,一份被递到了张起灵面前。

  张起灵本能的要开口拒绝,而青袍男子又继续道:“吃吧,有咱们这一度化,这小鱼儿下辈子约莫就能做个人了。”

  张起灵沉吟片刻,便也不再推辞,接过后便吃了起来。

  那海鱼肉质鲜美,烤制的技术更是恰到好处,张起灵尤其喜欢吃外层那一层脆了的皮,吃起来口舌生鲜,自不是凡物能比拟的。

  “不知为何,总觉的曾尝过这般滋味”

  而且,还是不止一次。

  正在张起灵心中思索时,庙宇破破烂烂的门外,微微传来几声低微的猫叫。

  却是一只瘦骨嶙峋的母猫,身旁拖着两只更是奄奄一息的幼猫。

  那母猫也知道庙内两人并非寻常人,应该只是腹中饥饿,难以忍耐,为了两只将死的幼猫前来乞食。

  那母猫不敢进殿,只是哀哀地在门外叫唤了一声,两腿跪下,竟是以人的姿态向二人作揖不断。

  “看来海鱼兄弟献出这具肉身,此番还要赚点福报。”青袍男子轻声笑道,将半条海鱼掷出,正落在不断作揖的母猫面前。

  那玳瑁色母猫得此恩惠,又哀又喜地喵呜了一声,眼中自然是泪光闪烁。又抬起前爪拜了三拜后,衔起半条海鱼,便朝自己幼猫所在的巢穴而去了。

评论(5)

热度(32)